推荐序:方刚

 推荐序:方刚

裸体实践,是一种人权

 Chew是我的天友。天友一词,应该是我首创的,几年前在北京参加天体爱好者的座谈会,彼此之间怎么称呼,是一个问题。后来想到用天友,听起来神仙一般,避免了当众使用天体之友可能给别人造成的困扰与尴尬。

 我曾到马来西亚给华人学校的教师讲性学,Chew当时在其中,后来她到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人类性学研究所读研究生,我去台湾时,多次见面。我写作《裸体主义者》一书,她和许多台湾朋友都对我帮忙非常多。Chew还参加了我主持的性教育教案的编写,她是非常好的性教育教师。

 人们对裸体主义持不同的观点,本是他们的权利。价值观多样的社会,是好的。持有不同的价值观,是人权的一部分。但是,个人人权的行使不应该侵犯到他人行使人权。如果基于自己的价值观,去干涉与自己价值观不一样的人,甚至去干涉人家的私生活,便是侵犯人权了。

 天体主义的实践,与他人没有任何关系。天体主义者不会在大众面前突然赤裸惊吓到别人,他们总是努力寻找尽可能人迹匿至的地方享受片刻的裸体时光。他们甚至非常恐惧被穿衣服的人看到。即便如此,社会还是不放过他们,窥探,曝光,谴责,甚至牢狱之灾……这些都构成了对天体主义者基本人权的侵犯。而这一切,都以裸体主义者伤害了公众利益为借口。真是令人夷所思。我视之为多数人的暴政。

 Chew的书,让我们看到了公权利对私人生活的干预可以如何地蛮横。在中国,在台湾,天体主义实践也是游走于法律边缘的,但还不至于被送进牢中。

 Chew是一位教师,她因为自己的裸体实践丢掉了工作。教师经常被附加了不同的角色,这在中国,也许在所有华人社会都是一样,教师被要求为人师表。但是,教师也是人,也享有自己的私生活不受侵犯的权利,他们也是有人权的。社会迟早必须学会将一个人的职业角色与他的私生活分开看。

 Chew是一位勇者,她明知主流社会的排斥态度,还是领导了马来西亚的天体实践。她个人为之付出惨重代价,但矢志不移。

 我坚信:人类终将有一天会重新审视历史,为那些曾经因为主流社会的无知与暴虐而污名的人,洗涮青白。为了那一天的早日到来,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,从现在做起,尊重所有与我们不一样的生活选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41225

 

方刚,性与性别研究专家,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,性社会学博士,著有《裸体主义者》等著作50余部。

 

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World Naked Kitchen Day Concept among Other Events in Naturism Worldwide

第二章: 教师、家长和旅游业者对天体的观点

Forum-A Window towards the Joy of Naturism